close

@2046  (2004/35mm/color/120min)
導演: 王家衛
演員: 梁朝偉.鞏俐.王菲.木村拓哉.張曼玉.章子怡.劉嘉玲.張震
國別: 中國
類型: 劇情
發行: Buena Vista Pictures (美國).福斯(台灣)
編劇: 王家衛
攝影: Christopher Doyle.Pung-Leung Kwan.Yiu-Fai Lai
錄音: Michael Baird.Claude Letessier.Du-Che Tu
剪接: William Chang
音樂: Peer Raben.Shigeru Umebayashi
官網:http://www.wkw2046.com
 
@ash
我不喜歡《2046》!
但我必須承認:《2046》是總結前作的終結式作品
它或明或暗地(由人名到配樂的運用)交代一切與王家衛世界的連結關係

如果我要更直接的表述這部片
我會說
這是一部專給王家衛迷的電影

如果你沒看過王家衛先前的作品,那麼,你只不過看到許多大明星美美的走位!
該說王家衛大膽,還是自溺?

特寫多,構圖不是把人偏左就是偏右,再不然就是走位刻意由左到右
所謂的未來,是建構在《大都會》(Metropolis)和《2020》(Blade Runner)等經典科幻電影上
也許,可以解釋為向這些電影致敬吧?

為了闡述一個意像,因而以一個個特寫來表現;
為了表達情感的捨不捨,因而在時間軸上跳躍。

《2046》讓我感動,它激發我去串聯過去與未來的自己
但我不喜歡《2046》!
因為我不認為人生就該沉浸在這如同無止境的迴廊裡
這樣的人生,太過悲哀且狹隘!

失去配樂與文字的2046,你,看見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