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貓哥
謝謝大家的關心,昨晚接近凌晨才到家,轉機花了26個小時,幾乎都沒有休息,簡直累趴了。

接到很多媒體關切的電話,實在很抱歉無法接受所有人的採訪,今天已經晚一天上班了,醫院也很需要我們回去支援。我們又真的身心俱疲,很需要休息,你們的關心我們都感受到了,謝謝。

澄清一下,我不是那種死到臨頭還拍照的人,只是因為海水來得太詭異,當時我"正在"拍照,鈺然先發現事態不對,要我不要再拍,逃命要緊。當時她已經想到可能是地震引起海嘯,我則是後知後覺地逃到島上才想到可能是海嘯。

~~~~~~~~~~~~~~~~~~~~~~~~~~~~~~~~~~~~~~~~~~~~~~~

重回現場,12/26上午,是我們蜜月的最後一天,因為住的水上屋我們實在太喜歡了,於是我拿起相機拍攝屋內擺設,鈺然則是紀錄著這幾天的愉快心情。大約6點半到7點有地震的感覺,因為強度不大,我們也不以為意,因為台灣司空見慣嘛!

用完早餐大概九點,我們回到水上屋,我繼續拍吃飯前沒拍到的陽台部分,那是我們最愛聊天看書日光浴的地方,拍了一會兒,就覺得海浪聲音很大,海水也很不平靜,一點都不像平常馬爾地夫夢幻的海景,念頭才剛閃過,就看到海面急速上升伴著大浪,也看到離陸地較遠的水上屋陽台的躺椅雨傘都漂在海上,當時我還沒會意過來是怎麼回事,鈺然就大叫海嘯,抓了我跟護照就跑,事後想起真的感謝她夠機伶。

從水上屋到島上大概只花了3-5分鐘,卻肯定是這輩子最長的5分鐘,打過來的浪遠比不上普吉島或斯里蘭卡那種高度,但只到小腿左右的海浪強度,卻足以把人捲走,我們有時站不住,便抓著棧道可以支撐的地方,等浪小了再跑,過程中棧道的某些部分被沖毀,我們很擔心還沒到島上整個步道就會垮掉,所幸老天保佑,驚險地到了島上,躲到2樓的地方,餘悸猶存地看著一樓,看著大浪退去又來反覆數次。
當時心想,要是來更大的浪,連二樓都被淹沒,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生平第一次有了那種我們會不會就此完蛋的恐懼感。

所幸一切都只是虛驚,大概下午兩點水面就恢復平靜。到隔天水電通訊就完全恢復。

很幸運的是大浪來襲的時間是九點多,我們島都沒有人在進行水上活動,因此把傷亡的可能降到最低。

更幸運的是,我們原本到馬爾地夫是預備住four season或是sonevagili兩個度假村,因為太搶手訂不到房,後來才決定住COCOA。結果沒住成的兩個飯店都是此次嚴重受損全島封閉的飯店,根據我們飯店工作人員的說法,那些島上好像還有人員傷亡。而且一樣是馬爾地夫,島嶼高度及地理位置不同還有建築物高低不同,所受的傷害是天差地遠的。

~~~~~~~~~~~~~~~~~~~~~~~~~~~~~~~~~~~~~~~~~~~~~~~~

何其不幸,在蜜月遇到這種世紀災難。又何其有幸,我們卻是災難中所受損傷最小的一群之一。正因為訂房訂不到,也因為鈺然夠機警,我們得以全身而退。
等會兒我會把手機關機,實在太累了,明天要上班。如果有媒體記者看到這段文字想引用的,留個言便可自取,不用再打我手機了。
在新加坡及曼谷等候轉機時,看到斯里蘭卡在徵求醫師支援,新加坡在普吉島的傷者也希望可以回新加坡就醫,醫療資源想必缺乏。雖然我只有一張明年到期的ACLS執照,也只有實習時的急救經驗,但還是很希望可以幫上什麼忙,而鈺然有PALS執照,在受害者主要是小孩的情形下,我想她可以幫更多忙。不過在曼谷連絡了幾個救災單位,他們都已有動員醫療小組前往支援,我們也幫不上忙,於是就這樣風塵僕僕地回台灣。

這件事如果給台大跟榮總兩個醫院帶來困擾,我們真的是非常抱歉。晚回去上班造成同事及總醫師人力調度的困難,我也非常內咎。希望明天能一切恢復正常。

過幾天或許會把一些海嘯時,應該只能算大浪啦!照片貼在留言板上,大概很多媒體也都有拿到這些照片了。至於災難之前甜蜜的遊記,在這個傷痛的時刻,我決定暫時不寫,短期內也不會把絕美的馬爾地夫海景放上網站。不是吊大家胃口,只是經歷過那樣的恐懼,在這個哀痛的時刻,我沒有心情也沒有力氣去想起那些美麗的回憶。
有機會的話,我們會找時間度二次蜜月,大難不死之後,我覺得我們感情更堅定了。交往近十年應該已經平淡的感情,此時此刻,我們卻也有更愛對方的感動。就像12/26驚天動地的五分鐘,跑在木棧道上的我們,心裡想的是一樣的一件事,即使有什麼三長兩短,幽冥路上也有你相陪,此生無怨!


2004-12-26
所有不幸傷亡的震災海嘯受難人民

身心俱疲的阿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