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期望理論(EVT expectancy violation theory)

* 互動過程中,人都會對對方有所預期,希望對方行為能合乎自己預期,若未達成預期,人心中會有強烈反應。
* 三要素:1.每個人都對他人的行為模式有所期望。
             2.判斷他人行為是否違反期望,並詮釋其意義==>向度:positive正向、negative負向
             3.根據他人的行為所反映的意義,以及特質,會有不同的反應。
* 但人們往往會因為對方的長相好、社經地位高、社會形象高、善意的、是自己喜歡的人而容易寬容對方。
-------------------------------------------------------------------------------------------------------------------------------

這是我之前曾提過的傳播理論之一,會再提出來,是因為今天看到電子新聞有侯連戀的消息
曾經聽過有人討論史瑞克的故事邏輯跟侯連戀,牽扯到性別與刻板印象價值觀,挺有意思!

從史瑞克中
一個有錢長相普普女 vs. 沒錢普普男
為什麼可以被那麼多觀眾接受?為什麼我們都可以接受?
再看看侯連戀
一個有錢普普男 vs. 沒錢美女
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

如果今天有錢普普男是帥哥
我們是不是就不會說:美女是攀龍附鳳?

這讓我想起違反期望理論中的第三因素:人們往往會因為對方的長相好、社經地位高、社會形象高、善意的、是自己喜歡的人而容易寬容對方。
-----------------------------------------------------------------------------------------------------------------------------
@別再說我必素!阿你是沒看過我之前寫的:" 表裡不一的我 " 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