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 x SAI 對談集
也許我們說的不只是愛情



A:一旦遇上感情,我身旁的人總是替我感到心疼。我總是學不會保護自己,老是弄得傷痕累累。
S:我們總是看別人很清,看自己很困難。也許我們自己假設太多,畢竟感情很多種,層次也很多。
A:你說得很對。但我要補一句,所謂的兩情相悅,就是兩造得到共識,來到同個層次。
S:對,同一種感情同一種層次。
A:至於那是不是人們口中說的愛情,我們這些外人哪能評斷?也只有自己才懂箇中滋味。 

A:我常說戀愛須達到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
S:其實當初我有準備好跟z一刀兩斷。
A:好壯烈的感覺!
S:不過事情過了之後又斷不了。就這麼一直拖下去,五年、十年就過了。大概就是分手都錯過好時機,所以愛情就留了下來。

S:我真的覺得感情是要很認真去對待。當初我準備了很多才告白,我可不是傻傻地跑去說 "我愛你"、"我們在一起",之後又巴著對方說我們當朋友,跟旁人說自己忘不了他。不然你以為我花了三年在幹麻?就是花一些時間確定感情,再花些時間準備自己。磨磨蹭蹭,三年就過去了。
A:天啊!我想我們沒那麼多青春的三年。
S:我知道,然後就嫁給一個莫名其妙的好人。
A:說到莫名其妙的好人,我就很有感觸。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我窩在彰化鄉下。住久了,就怕自己畢業後回到家鄉工作幾年,就嫁給一個人人說好的男人。然後,生小孩、為小孩操煩、為貸款煩惱。半夜醒來,看著身旁睡著一個身材走樣禿頭的中年男人,感到陌生。
S:不愛他,但是愛孩子。
A:嗯,我很怕那樣的未來。
S:這種婚姻很危險,把持好就這樣過去。
A:不過,不是說在台北就不會發生。只是換成一個穿襯衫打領帶的中年公務員。工作或許高檔了一點點(這又牽扯到社會的階級制),但其實內容物還是一樣,還是一樣的悲哀與無奈。
S:大概吧!相愛又要一輩子,很難。
A:所以有次在上下班尖峰時,我看著所謂的青壯年人口,突然心想:即便跟一個農夫一輩子在鄉下,但能交心,我真的無所謂。
S:說到上下班交通,捷運上,常常有一些男男女女不是情侶,但是說是同事......好像又多了點什麼!是不是上了班,就是在裡頭尋覓對象?
A:也不一定。我覺得大學生活就開始了。只是大學是以男女朋友做前提,上班是以婚姻做前提。出社會後,會很實際地看待另一個人。這個人幽不幽默?有沒有錢?品味如何?家庭背景?朋友圈?....有的沒的一堆,比來比去一堆。
S:大概是大學的時候愛情比較重要;工作的話是麵包比較重要。愛情還是有啦,但是好像比例就那麼ㄧ點一點地縮小。或許是因為尋覓久了感到疲累。
A:我其實蠻喜歡AANGEL這期說的:其實你滿不滿意交往中的那個人,大多取決他人緣好不好。所以說白了,你為什麼喜歡他?那是因為大家都喜歡他。

S:我希望跟z在出社會後,彼此還是能有著一顆為對方著想的心。不管彼此的關係是什麼都好。
A:當然!我們都不希望對方變質。
S:你懂我的意思嗎?就是我可能有我的情人,他也有他的愛人。但是最懂對方的是彼此。感覺就像是懷了一個小秘密一樣,只屬於彼此的小秘密。
A:嗯嗯,就像我跟攝影先生之間的互動。那已經跟愛情無關。
S:有點不一樣,我說的像是一種未完成的感情。因為這個小秘密,可以讓彼此開心下去,不管遭受怎樣的困難。
A:喔......我沒有這樣過耶,可能我是一個分得很清的人,你也知道我是天秤,一旦分不清、不平衡,我的心就失衡,生活就亂了。
S:我在想或許那些都是過程......對我來說,當下是刻骨銘心,但是對我的人生來說不是。
A:有些朋友久沒連絡,但逢年過節時,想到地球上還有個瞭解我的人,就挺開心的。
S:是阿,反正朋友的祝福,不管是誰都很開心。
A:嗯......人有太多七情六慾,而我們還年輕,還拿捏不定。





x 後記 x  
  說要開一篇專欄很久了,其實就只是單純想share我日常生活中與朋友間的對話給大家,多多少少有潤飾過文字才排上來。(拜託,我常叫人吃屎撞牆飆髒話,那些當然要修掉。)我憑藉著大學三年在無名小站以純文字日記留下超過七萬瀏覽人次的自信觸發這個想法,認定有一定人數的基本群可以看到。    
  老話一句,我沒有驕傲地以為自己擁有可以改變別人想法的能力,只是希望我的敲敲打打可以帶給各位樂趣。我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討論。這才是真正的超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